Friday 16 November 2007

亚洲与西方文化、观点价值观的不同

今天在查电邮的时候,看到旧室转发来了这样的图案,彻底的带出了东西方人在思维上的不同。特此在这里跟大家分享。。。(蓝色代表的是西方人的思想,红色是东方人的,据说这些图标是名作家、演说家、画家刘墉设计的)


意见

鬼佬们一针见血,直话直说,而我们呢,事情总会绕圈子,希望你自己会懂得做人,有些事不需要说那么清楚,给你点颜色看,就希望你自己会见好就收。这面子,我们是给对方留了,但很多时候也得对方领这个情。


生活方式

不知道你有发觉到吗,鬼佬希望一个人背包旅行,而我们呢,总喜欢找多点人。另一方面,东方人比较喜欢热闹吧。这人多原本容易办事,但是往往却事与愿违,人多了意见多,做做下难免你看我脸色,我看你出丑。


准时

这准时呢,不用多说了吧,亚洲人,不管什么种族,出了名'守时'。不过如果你有注意到,亚洲人还有一个习惯,就是早到。如果我看重这约会,我会早到。看来,这准时是门学问。

人际关系说到人际关系,亚洲人可不是赖了。大家喜欢考关系。认识了,好办事。 这能攀点关系,就算是远方亲戚,或未见面的亲戚都无所谓,见了面,问候了,就熟了。


对待愤怒

做亚洲人不容易,我们做事得懂得看'风向、天气'。几时老板刮台风了,虽然表面是天晴,得赶快做足面对天灾来临的准备。很多时候,我们总是口是心非。这是好习惯呢还是坏习惯。。。?


排队

其实说起来,亚洲人排队是一种学问,争先恐后还得乱中有序。很难理解是吗?当你看到个个穿大衣在挤巴士或地铁的时候,你就会明白我说的了。这可是鬼佬学不会的。

自我

因为跟鬼佬们的相处机会不多,未能深深体会到他们的自我。该说某些鬼佬优越感,较于开发自己吧,或许这让人有了他们比较自我的感觉。不过话说回来,亚洲人口是心非的心态,造就了大家引以为荣的过渡谦虚。谦虚这态度,就像传统,是该维新呢还是保留好呢?


周日街景

坦白说,不是很了解这周末街景。在我印象中,亚洲国家周末也未必是多人的。谁知道的,留言告诉我吧。


聚会

这聚会的确带出文化的不同。这点亚洲人有好有待改善的地方,圆桌能促进交流,但是当圆桌太大时,这就起了反效果。还有,一旦定了圆桌,大家难走动交流。万一,我是说万一你对面做了个你不想看到的,你还得斜着眼渡过当天的聚会呢!


在餐厅

这亚洲人在吃东西的时候可热闹了。别的不说,单这yam seng比起鬼佬的cheers,我看鬼佬第一次如果遇上这场面,一定大开眼界。



胃痛时的饮料 这我也不是很明白。照理说胃痛这两种饮料 (汽水与茶)都是不适合的。哪个看懂了,告诉我。


旅游

这不一定对。我看过西方人比咱东方人更喜欢拍照留念。特别是现在数码像机那么的方便,恐怕这已有待验证。


美丽的标准

这我原本是看不懂的,经过我老婆提醒后,恍然大悟,她说西方人想晒黑点,东方人确想自己白点。。。嗯,挺有意思的。


处理问题

无可否认,凡事莫理,凡乱莫站是多数亚洲人的想法。遇到问题,得赶快找个人'负责'。这样自己就不用负责了。


三餐

这我没觉得有什么不妥。就文化不同。坦白说,三餐吃两餐冷食物。。。我怕我不习惯。


交通工具

这是意味着环保还是复古?我想西方国家较注重环保与健康,所以脚车开始被重用,但是话说回来,亚洲在这方面也是做得不错,但是用意是否一样呢?除了日本,其他国家是因为穷,买不起车才骑脚车吧。。。


老人的日常生活

这对西方人是个讽刺。但毕竟文化不同。能三代同堂,或更多代同堂在东方人当中算有福气吧。

沐浴的时间 之前我并不知道原来西方人有在起床后洗澡的习惯。


心情与天气

这就是亚洲人的智慧了。天晴我卖冰淇玲,下雨我卖雨伞,又没说卖冰淇玲的不可以同时卖雨伞。


领导

这亚洲人得跟西方人学习。在领导的同时可要亲力亲为。


时尚

这算是文化交流吧。在交流前,没完了自身的文化是最重要的。

孩子 唉,孩子在多数亚洲人心中的确是像个宝。是时候放手的时候就得放手。拖着孩子走半辈子的父母会被孩子拖累一辈子。


对待新事物

这鬼佬对于新事物的态度与东方人是有点不同。他们会先弄清楚状况才动手,也因为这样,或许会比咱们东方人慢一点,但毕竟安全一点。不过不要紧,亚洲人多嘛。。。少几个不察觉。


思想中的对方

这思想是需要时间改变。没什么好说的。

No comments: